东张西望

让记忆成为一种选择

Michael Nielsen 本职是量子物理学家,但他在机器学习领域的也做过了一些工作。他曾为技术杂志撰写关于 AlphaGo 的专题文章,也写了一本和深度学习相关的教材。或许会有人好奇他究竟是怎么做到的,或许在他的 Augmenting Long-term Memory 这篇文章中,我们能管中窥豹。

在这篇文章时,我惊讶于他博闻强识,也赞叹于他对记忆理解的深刻。这篇文章包含两个主题——如何使用 Anki 增进理解和讨论个人认知增强系统。前半部分讲述了他是如何借助 Anki 这款闪记卡软件帮助他深入阅读论文和主题阅读(泛读),到使用 Anki 记忆任何事情。后半部分,他特别强调基础记忆在人类认知过程中的重要性。

作为一个很早的 Anki 用户,我一直认为是自己对它的了解不够深入,所以没有掌握好它,也因此对它总是若即若离。现在我明白问题并不是出现在 Anki 上,而是使用方法上出了问题。文章中讲述了 MN 使用 Anki 的一些技巧和原则,解决了我使用 Anki 过程的许多疑惑。每一个 Anki 的使用技巧都对应着正确的认知习惯,例如培养分解问题的习惯,避免记忆孤立的知识,编码问题的方式,对记忆基础事实的态度等等。

或许现在对我来说让记忆成为一种选择可能还有有些困难,但我觉得这件事也不会离我们很远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