东张西望

清单革命

《清单革命》将人类的问题分为两种,一种是无知之过,一种是无能之过。无知之过即缺乏某种知识而导致的过错,而无能之过是拥有这种知识,但是没有合理得应用而导致的错误。无知之过通常是因为一些简单但容易忽视的关键因素导致的,而清单刚好适合解决这类问题。

另外,这本书将问题分为三类:简单问题、复杂问题和极端复杂问题。简单问题有直接的解决方案,复杂问题没有直接解决方案,但通常可以转换为一系列简单问题,极端复杂问题则是类似于如何抚养孩子这样的问题。清单中的关键点来自对过去经验教训的总结,本质上是一种强制检查行为。清单除了可以避免无知之过,可以用于解决简单问题。

在创建清单过程中需要遵循三个原则:简单、可测和高效,为了编写符合这些原则的清单项,可以遵循 6 个要点:明确的检查点、事先确定使用清单的时间、简短的篇幅、准确的用词、清晰的排版、还有确保清单经过实践的检验。

在实际工作中,清单不能取代人的独立思考,还有清单需要及时根据实际情况得到更新。

当然,生活中清单的作用并没有这本书中说得那样玄乎,直接一张纸一根笔就可以用起来了。我通常会在这些情形中用到清单:

我的常用的检查清单并不多,而大部分清单通常是用后即抛的,但很偶尔的我也会想看看回顾用过的清单,这样用纸来记录清单就不太容易管理。我目前使用的是 ios 上的 recheck pro 应用,对于用过的清单我会用使用存档功能,也不用担心清单会丢失。

#读书笔记